Wednesday, May 30, 2007

Review of Extreme Measures

"Good doctors do the right things; great doctors have the guts to do the right things."

在偉大加頭大的色孫會長領導下,本屆系學會在今天辦了最後一個活動:電影欣賞。這部電影中文片名叫「非常手段」, 1996 年的片子(很想知道學術部長倪渟淵小姐是哪弄來的資訊)。看了簡介以後發現我好像看過後半段,但沒有整部電影看完過,所以雖然 IMDb 只有悽慘的 5.9 分,我還是去捧場了~

以下是簡單的劇情介紹:(有雷)(雖然是 11 年前的雷)

Dr. Guy Luthan(Hugh Grant 飾演)是一名醫術精湛的急診科醫生,在偶然的情況下發現一項相當有爭議的計畫,該計畫稱為 triphase,是由神經科權威 Dr. Lawrence Myrick(Gene Hackman 飾演)主持,計畫內容是去抓沒有人在乎的流浪漢當人體實驗的對象,先切斷他們的脊神經,之後再設法再生神經,然後結局…就不說啦 XDD(這介紹還真簡單)

整部片子我覺得還不差,而且一直聽到裡面出現學過的名詞就有種莫名的開心 XD 不過看完以後真的讓我對片中的問題有些思考:到底這種人體實驗做下去是對的還是錯的?以人權的角度來看當然是無法允許的,但是在片中 Dr. Luthan 曾經落入 triphase 手中,被他們局部麻醉,然後騙他他也半身不遂了,之後問他如果可以恢復行動能力的話,願意付出什麼代價?他的回答是 "Anything." 老實說換作是我,我覺得我還滿有可能會支持這項計畫的,當然不只我自己的問題,而是想到假使真的成功,受惠的會有多少病人…這個問題從以前就被討論到爛了,課堂上也不時的出現過(尤其是 XX 倫理這種類型的課),不過我可以保證我真正走入臨床以後絕對不會幹這種事,請各位放心,不用害怕被我試新藥之類的 XD

另外記得不知道在哪曾經讀過,說人權這層考量雖然是一定要的,但也相當程度的阻礙了醫學發展,就好像片中 Dr. Myrick 提到,老鼠實驗做三年,接著換成狗,順利的話五年以後可以換成猩猩,要進入人體實驗階段不知道要等到何年何月…而且也耳聞目前日本和德國的醫學發展,似乎有不少成果是累積在二次世界大戰時進行許多人體實驗得來的資料數據,現在聽來當然慘無人道(釣魚台是我們的!),但不可否認的這種作法的確加快了醫學的進步~只能說…現在這種作法的確沒錯,只是比較浪費時間和人力吧!

最後附上照片,紀念一下本屆系學會最後一個活動的空前盛況~


P.S. 後來看電影的有多來一個,再加上後來被 call 來吃點心、醫學教育室裡被叫出來吃點心的,總共有 11 人次,簡直就是空前!

14 comments:

  1. 沒call我去吃點心!!!!!!!!(哼)

    ReplyDelete
  2. 空前的意思是說...前排都是空的嗎XD?
    另外就是 我其實很不喜歡明明很弱的主角卻一直開外掛的情節

    ReplyDelete
  3. @gennie 我們這種人一向不把吃點心這種中間的串場活動看的太重要 (  ̄ c ̄)y▂ξ
    (尤其是多到吃不完的時候更是不屑一顧)

    @dorri 妳得到它了(很盡責)
    另外就是…我其實看不懂開外掛這句的意思 XD

    ReplyDelete
  4. 就是他明明只是在鐵軌上很弱的一直跑 不知道壞人為什麼不開槍那段啊
    好像還有其他... (唉唷我忘了啦XD)
    還有既然我這麼盡職要不要給點利益交換啊?

    ReplyDelete
  5. OK 的,那我也去妳的 blog 留言(如果妳有的話)

    ReplyDelete
  6. ↑話是你說的喔
    (不過 我可不可以要好一點的利益)

    ReplyDelete
  7. 知足常樂,阿們(感覺要加點東西當結尾)(正好現在在天主教學校,受到一點啟發)

    ReplyDelete
  8. dorri知道開外掛的意思@.@!
    張正霆你身為阿宅竟然會不知道!!!

    ReplyDelete
  9. 我是指我看不懂她說的開外掛情節是指啥 = =
    (你該不會以為主角真的玩線上遊戲開外掛吧,宅宅~)

    ReplyDelete
  10. 好好喔,還有點心可以吃
    我記得我大2
    也是被叫去幫忙放影片
    「波特萊爾」之類的

    也是只有3個人...
    還沒有點心可以吃>0<

    ReplyDelete
  11. 時代不同啊 (  ̄ c ̄)y▂ξ
    而且我可以問一下…為什麼明明同一天的文章你硬是要分成兩天回應啊 XD

    ReplyDelete
  12. 當然不是 = =a
    開外掛已經被濫用成電影中任何主角威能跟不合理處的代名詞了 0rz...

    ReplyDelete
  13. 因為我有「心智遲緩」現象
    當下對A文章比較有感覺
    過一會兒對B文章比較有感覺
    ...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這樣>"<

    ReplyDelete
  14. @quatre 那我只能說…我真的還不是個宅宅…唉 (XD)

    @engyo 那我也不忍苛責了…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