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07

SiteMeter 出包了?

個東西就是許多人的 blog 在用的到訪人次計數器,之前我也是用這個,不過今天在易塵行者的 blog 看到這篇文章後,發現這個東西好像不能用了,懶得點過去的就容我在這裡提一下大意吧~

這個計數器最近被人家發現和一家網路廣告公司 Specific Media 合作,只要打開有放他們計數器的網站,就會在電腦裡放進這家公司的 cookie,之後你電腦裡的某些資料會被怎麼追蹤…就不知道了,可能是上網習慣,可能是螢幕解析度,可能是習慣用的瀏覽器等等,雖然目前所知是不會竊取使用者資料啦,不過它偷偷加入第三方 cookie 卻是事實。

當然有人覺得沒什麼啦,不過我也看到外國網站已經有人開始排斥有放這個計數器的網站了,而且敝人在 "Don't be evil." 這句話的感召下(不知道的人可以 "Google" 一下),還是決定把它拿掉,畢竟我也不知道看我 blog 的人裡面會不會有網路隱私潔癖的,哪天也被列為拒絕往來戶似乎不太好~

不過之前已經來過我的 blog 的朋友電腦裡應該是…已經有了這些 cookie 了,所以以下簡介清除和預防的方法,因為我自己用的是 Firefox,所以以此為例(雖然我知道看我 blog 的有 2/3 都是用 IE…):

1. 點選上方的"工具\選項…\個人隱私"
2. 在 Cookie 那一欄點選"顯示 Cookies..."
3. 在尋找裡鍵入"specificclick",然後把搜尋到的都刪掉(小心不要選到刪除全部 cookie,不然你在其他網站記起來的登入密碼之類的就都 bye 了~)
4. 刪完後點選"關閉",回到 Cookie 那一欄點選"例外…"
5. 加入 specificclick.net 和 adopt.specificclick.net 這兩個,都選"拒絕",這樣就可以防止你在看其他有用這個計數器的網站時又被植入啦~

至於 IE 使用者…不好意思,本來我是想去看看要怎麼設定再寫上來的,不過我接著發現其中有差不多八成五是用 6.0 版的,但是我已經換成 7.0 了(話說都沒在用我換個屁),所以為了避免有的地方寫出來有誤差…就麻煩大家自己找一下方法吧 ^^|| 不然就是改用大家都說好的 Firefox 吧 XD

延伸閱讀:
電腦玩物: SiteMeter Do Some Evil?
Things you should know before using Sitemeter

2 comments: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