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5, 2007

敝系的宿命

校在 ptt 的板今天又在戰醫學系了,該說是自己系上的宿命吧,所處的醫學院蓋了棟目前全校最華麗的大樓,於是合理的變成學校經費不足的大藉口,只要有事就推到醫學院上,而校內同學也不明所以的把目標又鎖定到醫學系上(還好在敝系大力撇清關係下,現在越來越多人把全院一起拖下來罵了 XD),於是我們就變成最有苦說不出的一群。

還記得高一的時候壓根兒沒有想念醫學系的念頭,那時候聽起來感覺就是個累又惹人厭的行業,結果最後還是被拖進來了…不過自己在填志願的時候其實也大致了解目前的狀況,對賺錢老實說真的沒有太大的期待,因為健保實施以後已經沒啥搞頭了,而自己也真的希望走了這條路以後能幫助病人們做些什麼,畢竟這個行業在某方面來說真的扮演了上帝的角色,放榜以後也正如預測的進入了敝系,然後就是接踵而來的誤解和撻伐…

首先最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輔大也有醫學系喔?」

是的,有,不過到今年也才第七年,所以第一屆畢業生今年才要出來,真正的表現到時候才知道,不過以學長姊今年考試和申請住院醫師的成績看來似乎不賴(不過我們這屆個人認為是岌岌可危啊 XD)。

「啊你們出來要當什麼?」

難不成賣雞排嗎 = =(也是有可能啦)不過最令我感到難過的是前幾天才聽到有同學在醫院問病歷的時候,也被家屬問到是哪個學校的,報上以後卻換來一句 murmur「現在什麼亂七八糟系都有」,不然要我們當場翻病床跟他們說「硍,你知道我們當初有多少系可以填嗎?」但我們不行,因為病人永遠最大,這是老師們不斷教育我們的觀念,而且我自己對此也深信不疑,雖然上述例子這句是家屬說的,但家裡有人生病到要住院本來就已經不是好事,將心比心之下當然要多體諒對方的心情,而臨床醫生們也不斷告誡我們要為病人著想,另外對我們給予尊重的病人與家屬還是佔多數,實在不需要為此多費唇舌,自己無愧於心最重要(而且換成是我其實也不敢真的翻病床 XD)。

「你們花了學校很多錢,我們的學費都被你們拿去蓋大樓了。」

這個我實在不知道該說什麼,你們知道北醫最近又有新大樓蓋好了嗎?你們知道我們全系能讓全班共同上課的教室只有一間嗎?你們知道醫學評鑑的時候我們被評鑑委員說花太少錢在硬體投資上嗎?你們知道從今年要畢業的那屆學長姊開始,學校就不斷的告訴我們我們用的到新大樓,結果現在我們都要去醫院了,還是連屁都用不到嗎?你們知道新大樓裡面有全校共用的設施,那個是用蓋醫學大樓的錢在蓋大家都可以用的國際會議廳嗎?你們知道我們系上的學費起碼是全國前五名,每學期都在猜這次會不會破七萬嗎(還真的破過)?你們知道我們用少了一種顏色的投影機用了一個學期,每個來上課的醫生都不可置信嗎?

不好意思,上一段似乎失控了 XDD 只是我實在無法接受始終把我們當敵人看、又完全聽不進解釋的那些他系同學,我們是真的沒有過的比較爽啊,交的學費比人家多,又處在邊陲地帶,有人到三年級了還不知道醫學院在哪,卻又始終覺得我們都把他們的錢拿去吃香喝辣…

其他問題太多了,目前這個時段我的腦袋不太能思考,所以就不講了,不過看到系上有同學還在板上盡力和其他系的同學解釋,在我看來相當佩服,因為我自己已經沒有力氣在討論那種問題上了,畢竟吵了四年還是沒有結果,不爽我們的就是不爽,我也只敢在我自己這裡打打嘴砲 XD

不過我想真的問我會不會後悔,我想是不會的,起碼到目前為止不會。隨著對人體的了解越深,我就越想多學一些東西,以後真的能用在救人這件事上面,我真的想看到有人藉由我的幫助而能再次對自己生命產生信心,畢竟這種笑容我到目前也看過幾次,臨床老師們也強調這種成就感會是以後支持我們走下去最重要的動力(因為另一個動力已經被健保汙掉了嗎 XD)。另外老師們也提醒我們選擇自己喜歡的科別,然後就衝了,十年河東十年河西,沒有哪一科天天在過年的,而自己現在跟著跑了一些科別,雖然一次只有一個下午,其實什麼都學不到,但也漸漸有個底了,剩下的…就加油吧,還有保佑我以後不要碰到醫療糾紛 XD

P.S. 今天我們的 tutor(新光某主治)提到國考這種東西實在不太合理,因為目前全國醫學系的總名額是有管制的,既然已經管制了總名額為什麼還要再來一次考試?當然有人說難道亂念一通的人也可以當醫生嗎,說老實話我自己也不想給我們班很多人看病 (XD),不過國外真的有只要可以畢業就可以拿執照的,例如澳洲就是這樣。所以我想真的要實施這種制度的話最重要的是學校的把關吧,不過以華人(愛台灣所以不能說中國人)人情味這麼重來看…這種把關似乎實在沒什麼說服力。不過以培養一個醫學生政府就要花超過百萬(聽說是這麼多)的資源來說,把人刷掉又真的很浪費,而且這種科目七年學下來,要轉行也有一定的難度,當然還是有成功的例子啦,所以只能說…拜託讓我考過啊…

13 comments:

  1. "有人到三年級了還不知道醫學院在哪"看到都心虛了一下~老實說在認識你之前我偶爾也會那樣想,但你之前就跟我解釋過了所以我知道。畢竟那棟新大樓的大招牌就是有"醫學院"這三大字,你們要承擔的包袱就很大,而且你們比我們早使用,我想很多其他系的學生根本連進都沒進去過,既然裡面有很多設備我們也可以用,我想以後大家越有機會去的時候就不用這樣誤會你們了吧~需要時間而已。感覺你真的有氣到~ㄏ。哀~當初如果招牌改個比較大眾的名子,我想即使你們多用一點大家也不會說什麼,大家大概都是被外表所騙吧~哈哈!!好吧好吧我這企管系三年級喵喵投你們一票,相信你吧~可憐的你還要奮戰三年多~把自己練壯一點、嘴磨利一點吧~哈哈哈

    ReplyDelete
  2. 我現在才知道你是輔大的...也現在才知道你是醫學系的...
    輔大不是出正妹嗎?!你真幸福...
    高大只有出白鷺鷥...

    ReplyDelete
  3. @玫瑰花茶 哈哈,原來是妳喔,我有點忘記當時是誰這樣跟我講的了 XD 我應該不算氣到啦,只是覺得有點無奈,這個話題每幾個月就會被拿出來再罵一次,而且是在連我們自己都沒用到的情況下被亂罵一通 = =+ 所以靠妳啦,要記得有人罵我們的時候要幫我們講話喔 ^^

    @hnigel 本來寫完這篇有點想刪掉的,不過看到難得打了那麼多字,而且我本名都打上來了,要查什麼似乎也不是難事,所以就留著哩~還有我不是早就告訴你我貨源很充足,只差一台可以偷拍的相機嗎~
    (  ̄ c ̄)y▂ξ
    (不過你體會不到看得到吃不到,入寶山卻空手而回的感覺啊…)

    ReplyDelete
  4. 老實說..我對男生的本名沒什麼興趣,如果是女生的~我還有可能丟到GOOGLE查一查

    唉~入寶山還空手回...你砍掉重練算了...

    ReplyDelete
  5. 唸輔大醫學系,還真是活受罪...早知道當初就要聽媽媽的話 認真一點...

    ReplyDelete
  6. @hnigel 老實說…好險你沒有查一查,我還真怕被男人查名字 XDD 至於砍掉重練這件事,我還真無話可說…

    @nobody 我當初其實有想填獸醫的哩…結果就是媽媽把我擋下來的
    = =+

    ReplyDelete
  7. 我覺得獸醫現在超賺的~我們家巷子口那間獸醫天天爆滿~"~
    唉~我也覺得我自己開砍掉重練了~
    我下輩子如果不能當正妹~我想當金城武...

    ReplyDelete
  8. 喔 成功了耶 finally~~~

    你這篇寫的好好笑喔(彷彿置身事外)

    ReplyDelete
  9. @hnigel 所以我現在腦子裡不能想賺錢啦,太不實際了~所以你的腦子也不要再想什麼金城武了,更不實際 XDD

    @gennie 臭小子,弄半天留言就為了留這種無意義的東西 = =

    ReplyDelete
  10. 記得誰好像幫我弄過blog喔~居然還忘記我是誰...你不得不承認你年紀大了!!ㄟㄟ我是要來恭喜你也...恭喜你這篇網誌留言數創新高哈哈(印象中好像是),你看吧早就跟你說過要留點心情之類的~每次都愛po一些我要死盯著螢幕看又要思考的東西超累人~

    ReplyDelete
  11. 我的意思是我忘記是哪個傢伙講過這句話了咩~而且你的印象錯誤,下面有篇留言數因為有個傢伙想看正妹,所以到目前這篇也才跟那篇打平,還不是最高的~
    而且我的東西很多要思考的?不是都是看一看笑一笑就可以關電腦的嗎 XD

    ReplyDelete
  12. 我怎麼感覺好像有提到我的樣子=.=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