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如何快速偷到 flickr 的圖

天有說要教大家怎麼下載 flickr 的照片(一直講偷圖很不好聽 XD),現在就來介紹一下,不過記得偷圖前(又說溜嘴)要看清楚那個人對於該照片的授權條款喔,像我是採 CC 授權的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Derivs License,就是公開展示時要標明原作者、禁止商業使用、禁止改作,記得注意一下,不然可能會被告喔~(我比較好解決,給我錢就不告你)好啦,進入正題!

1. 確定你有安裝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2.0。不知道這是啥嗎,沒關係,我自己也不是很清楚 XD 反正就是某些程式是用這個寫的,要執行這些程式,電腦裡就要裝這個。如果確定自己沒裝的話可以到這裡下載安裝,如果不確定也沒關係,先到第二步,之後會有機會知道的~

2. 安裝 Friendly.Flickr。這可是國產的超好用 flickr 外掛程式,作者搖擺天秤的 blog 在這裡,目前最新的版本是 2.2.1.1,因為我不確定能不能直接把檔案連結貼在這裡,所以大家到他的 blog 找一下吧,滑鼠往下滾一滾就能看到囉~

這個是綠色軟體,也就是不用安裝的意思,抓下來以後找個自己記得的地方解開他,裡面有兩個資料夾,打開 Friendly.Flickr 這個資料夾,執行裡面的 Friendly.Flickr.exe 就好啦~如果你的電腦沒有裝第一步的那個東東的話他應該會提醒你(我不確定,因為我的電腦早就裝了),所以如果開不起來的話再回去抓第一步那個下來安裝,再重開 Friendly.Flickr.exe 試試看囉~

3. 順利開啟的話你應該會看到以下視窗:

比較不一樣的可能就是我用紅筆圈起來的部份吧,大家剛裝好的時候那個地方應該是寫著登入,差別在哪呢?其實很多 flickr 的外掛程式都會有這個選項,用途在於登入之後軟體就知道你是誰,這主要有三個作用:a. 你就可以用這些軟體上傳照片啦 b. 某些你自己鎖起來的照片就可以抓了 c. 某些照片有人會鎖起來,但標示成朋友或家人可以看得到,而你只要是那個人的朋友或家人(在加 contact 的時候可以選),就能把那些照片抓下來~

4. 前面有點離題了 XD 總之即使你不是 flickr 會員也是能抓照片的,不要登入就好,接下來就簡單啦~先在「使用者名稱」那裡打進你要抓的相簿的人的 ID,例如圖上我就寫我自己的,接著如果要抓整本的話,中間的搜尋條件就選「照片集」,然後選擇你要抓的那本,之後點右邊的搜尋,啪啦啪啦的一堆照片就冒出來了吧~

再來下面要選到「批次下載/備份」那頁,此時這頁的最上方就會出現你要抓的照片條件為何,另外要注意的是你要抓多大的圖片,軟體預設是 Small,但是我用 flickr 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可以抓原圖啊(付錢就行)!所以這裡可以把最底下的「貼上照片大小」改成 Original,至於其他的選項…中文大家應該都看得懂,不用多解釋了吧 XD 好了以後應該可以看到像這樣:

其中紅筆寫 a. 的選項是指保留照片的 EXIF 資訊,就是光圈啦、快門啦、是哪台相機拍的啊之類的東東,建議可以勾一下,反正不差那個;紅筆 b. 則是指照片檔名採用相簿上的標題,選左邊的就是以亂碼當檔名~(不過不喜歡標題的話…就存亂碼吧 XD)之後點選「開始下載」就 OK 啦,大功告成!

P.S. 原本是想介紹另一個軟體的,因為那個比較簡單,可是想想這個軟體是土生土長的中文版,加上功能超多,比較好玩啦,我現在上傳照片也都用這個~另外建議我的朋友們去弄個 flickr 帳號吧(反正 flickr 被買下來了,現在就是用 Yahoo 帳號嘛),因為有些照片我還真的是鎖成朋友才看得到的(雖然不多,但張張經典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