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4, 2007

Orientation: abnormal



醫生,拜託你幫幫忙,我真的不想失去這份工作。」

這是今天精神科見習時某病人在會談時對我們老師說的話。

礙於醫學倫理,其他的不方便透漏,尤其是精神科這種格外重視病人隱私的科別。不過今天一個下午下來,對這些病人的確有種新的體悟,其中最令我震驚的是我在裡面竟然感受不出來那跟普通病房有什麼不同,或許是病情都控制得很穩定加上訪談時間過短吧,病房巡一趟下來,有好幾個我們根本都不覺得有病,看來果然太嫩了 = =

回頭來提到第一段那句話。她的要求是希望能早點出院,或許她是因為有精神疾患才那麼有禮貌(MSE 裡有個症狀竟然叫 overly polite…難道太禮貌也不好 XD),但那句話聽起來卻是如此誠懇,說不定等我再多聽十個 mania 的病人這樣說以後,我就會麻痺了吧,但今天第一次聽到真的讓我感觸很深…要到什麼時候我才能讓病人如此相信並依靠呢?當病人對我的期望如此之深,要是我沒有辦法幫助他,我又該如何面對他呢?而我又會不會有對病人這種要求感到麻痺的一天呢?

啊,話說回來,那最上面的照片和本篇標題是怎麼回事?國泰精神科不是在內湖分院嗎?是沒錯啊,所以我們不能坐錯交通車嗎?我們不能心血來潮想去汐止分院逛一逛嗎(還真豪華)?我們不能有定向力喪失嗎?(這篇一大堆問句)

最後補張汐止分院豪華掛號台,和新光那個有的拼 XD

6 comments:

  1. 那你們幾點到內湖分院 XD

    ReplyDelete
  2. 約莫兩點五十左右,坐開很慢的計程車去的 XD

    ReplyDelete
  3. 哈哈,其實是想一次逛3個分院,「預謀」出錯的...冏RZ


    「醫生,拜託你幫幫忙,我真的不想失去這份工作。」<=我也非常有感觸,當下的感覺是,乾脆就先送回家唄,反正如果情況不好,就又回來了。

    不過仔細想一想,如果回去後不按時吃藥,症狀又一再復發,這樣一直來返醫院和家裡,反而導致醫療的時程延長,病人會不會也感到痛苦!?甚至對治療有不信任感!?

    想一想,感覺每一科都不容易阿,~(茶)

    ReplyDelete
  4. 是啊~(烏龍綠茶少冰)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