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 2007

攝影是一門減的藝術

句話大概從我開始想學攝影的時候就聽過了,不過發現普羅大眾(自以為是小眾)對這個概念似乎還模模糊糊的,看到大家出去玩順手拍的出遊照,有時候連人在哪都找不到,後來才發現原來躲在照片旁邊左下角那一點點(相信大家都有這種經驗),所以今天來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驗啦~

(本來是想從我自己的相簿找例子的,畢竟講別人的照片比較不好意思,問題是我怎麼可能把自己不滿意的照片放上去 XD 所以只好盡量啦)

更囂張的合照

以這張為例,乍看之下是沒什麼問題,該照的都照到啦,不過如果變成下面這樣咧?



有感覺更熱鬧、主題更明確嗎?(註:主題不是妻妾成群)雖然當天我恨得牙癢癢的消防箱還是避不掉,不過起碼去掉了旁邊無意義的牆壁,主題就更明顯~不過因為這張照片裡多餘的東西是牆壁,所以減掉不必要的東西效果不很明顯,再來看另外一張(這張找超久的):

DSC07232

這就比較接近我說的那種啦,不過大概是每次照不好就被我勒令重拍,我家人拍照的 sense 有逐漸與我同步化的趨勢,所以沒那麼誇張,不過還是來看看重新取景過的感覺:



如何?所謂攝影是減的藝術,就是指在按下快門前,先稍微看一下螢幕(底片時代叫觀景窗),除了你要拍的主體以外,有沒有什麼東西是去掉也沒關係的,有的話就去掉吧,稍微往前走兩步或是拉長焦距就好了(雖然其實這兩個效果不一樣),盡量讓人一看到這張照片就能找到你想拍的是啥,不要把一堆亂亂的東西拍進去模糊焦點~

那是不是所有東西都去掉,只要把人拍到就好?當然不是啦,這樣在家裡照跟在輕井澤照有差別嗎,雖然這種拍法目前也有專業的技術名詞,稱之為「自拍」。但是這種人帶景的照片,最常見的拍法往往是:

1. 一看到很漂亮的景色或是建築物,甲就很開心的要乙幫他拍照

2. 甲很興奮的往風景衝去

3. 乙為了盡量把甲的全身都照進去(想證明甲是全身上下都有到那個地方吧),不斷的叫甲往後退(再退就掉下去啦~)

4. 乙按下快門,甲回來看照片,即使用 3 吋螢幕相機都還看不清楚自己的臉也不介意,有看到人和風景出現在一起就好,接著繼續往下個景點前進(或者換乙拍一樣看不到臉的照片)

以人帶景的照片來說,人的比例也是很重要滴,講太多也沒用,要是我的話會這樣拍:

雅婷老霓與夕陽合照

這張另外有用閃光燈小補光,那個就不講了,以我來說我會把人的比例控制在大概這樣的大小(一方面也是那個地方再往後退就真的要掉下去了 XD),不過如果想刻意強調人的渺小也是可以有不同的作法~

攝影是一門藝術,所謂藝術就一定有摻進主觀意見,所以到頭來還是自己爽最重要,這裡只是簡單介紹一下長久以來一些基本的共識,希望對大家有幫助啦~

6 comments:

  1. 謝謝你的解說喔 (看似每個人都應該知道的常識 但是卻大有學問) 我是很懷疑 我是不是你看到的一些有問題的拍照者之一(不會是在看了我的相簿和別人的相簿以後有感而發的吧....XD)趕快回去相簿看看好了 今後會注意的...

    不過我們家我和我妹請爸媽拍照 經常會有這種問題耶 譬如全家出遊的風景照吧 XD 經常為了照風景 人都變的超級小的(小到要用放大來看的)或著人照進去了 可是風景不見了 尤其我爸媽又不習慣(或著不會)看LCD 上面的圖片 使用ZOOM IN 或 ZOOM OUT....

    哈哈 不說爸媽了 自己的攝影技術真的是初學者中的初學者 以後你可以多寫幾篇攝影講座
    來造福大眾吧 XD (我是說真的啦)

    ReplyDelete
  2. 沒這回事啦,真的是偶然想到的XD
    經常有這種問題也還好啦,畢竟我就是常看到這種照片才想來講講啊,
    以我自己來說,真的有那種很美的風景的話,
    我大概都會先單獨拍一張景,之後有人要合照的話再進去拍,這樣就比較不怕擋到風景之類的啦~
    畢竟到此一遊照我還是覺得人比較重要,所以每次幫家人拍都跟別人相反,拼命叫他們往相機靠XDD

    ReplyDelete
  3. 我對攝影是連初學者都稱不上啦。

    不過我覺得你似乎有點抓龜走鱉,
    強調重點是很好,但是照你所說的,
    似乎整體畫面感覺過於擁擠。

    如果你是要強調妻妾成群,
    適度的擁擠當然是好,
    只是像米色的牆壁這種樸素的背景,
    本來就不會是觀看的人目光所在,
    所以好像沒有必要特別強調「減」。

    (基本上我覺得到此一遊照其實人和風景
     沒有孰輕孰重。
     看是什麼人或什麼風景,
     要不然常看你相簿的,
     老霓或雅婷臉上哪裡有幾顆痣都知道了,
     這種情況當然是以風景為重囉......)

    ReplyDelete
  4. 所以我就說我自已找不到太典型的照片咩,
    在我相簿裡的都已經被我篩選過一次了才會放上去啊 XD

    不過像你說的米色牆壁不會是目光所在,所以不用特別強調減,
    這個以我自己來說還是不太贊成,當然適度的留白有時候是好的,
    像你有看過我們這次畢旅回來洗的那張大合照吧,
    那張在照片右邊其實也有留白,而且那就是故意的,
    原本留白留的更多,卻是無意義的留白,所以其實我們有把他剪過再去洗~
    (這時候拍大照片就很重要啦 XD)
    我這篇本來想強調的概念就是不必要的東西就減掉,
    不然多餘的東西會讓你在第一眼看到照片的時候混淆視覺,
    讓你找不到主題所在~
    至於刻意留白的部份就不特別談了,畢竟常看到的不是不留白,而是留太多啊~

    至於你說的人帶景熟重熟輕,就像我前面說的,
    除非你想刻意強調景物的壯觀之類的,
    不然我是覺得人應該佔到一定的比例,否則你人站進去幹嘛?
    真的很喜歡景色就直接拍景就好,反正現在數位相機按快門又不用錢~
    (我知道你不是數位相機 XD)

    (回得超認真,好,出門上課去 XDD)

    ReplyDelete
  5. 我比較同意張正霆
    (回得超不認真XD)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