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7, 2007

迷人的眼睛

"To suppose that the eye with all its inimitable contrivances for adjusting the focus to different distances, for admitting different amounts of light, and for the correction of spherical and chromatic aberration, could have been formed by natural selection, seems, I freely confess, absurd in the highest degree."

以上是達爾文提到他對於眼睛這個器官的看法,英翻中以後的大意就是說每次一想到眼睛,他就覺得這個不可能是天擇選出來的結果。自己不相信自己的理論嗎?應該說他還是相信的,但對於某些部份他自己也感到難以解釋。

這句話我很久以前就有聽過大意版,雖然很喜歡,但一直沒去找原文是怎麼說的,直到最近那個莫名的生死學報告才讓我想辦法去把這句話給 google 出來。

上大學四年以來,隨著學到的東西越來越多,當然有很多分子層面的東西相當支持達爾文的理論,但也因為學的越來越多,就越來越對人體這個玩意感到不可思議,複雜的正負向回饋調控機制、精密的化學物質釋放、對外界變化快速的反應等等,每一項從巨觀層面到分子甚至基因層面,都讓沒有宗教信仰的我感到不可思議,總覺得這種東西靠著幾億年的演化就真的做的出來嗎?

就拿達爾文感到不可思議的眼睛來說,從調控進光量的虹膜,到調控對焦的水晶體和睫狀肌,到感光的錐狀與桿狀細胞,到交叉的第三對腦神經,到負責視覺的大腦枕葉,這一連串的調控過程複雜到令人很難相信這是經由 try and error 演化而來的,至於其他例如感光細胞如何造成神經衝動之類的就更不用提了,達爾文要是聽到我們今天對於眼睛的了解,不知道他會不會自己推翻自己的理論 XD

當然我還沒到決定把我自己奉獻給宗教的地步(XD),但以前認為科學就是一切的我,真的漸漸開始了解為什麼許多科學家依然有宗教信仰,畢竟這麼美妙的人體要說是碰巧變出來的,連達爾文自己都動搖了,我還堅持什麼?

11 comments:

  1. 堅持自己是阿宅就好啦XD

    ReplyDelete
  2. @宅宅 我的阿宅朋友太多了,你是其中的哪一個先報上名來 XD

    ReplyDelete
  3. 這篇文章沒有正妹~最少也要補一張大眼睛的正妹吧~叭叭叭叭

    ReplyDelete
  4. @hnigel 這語氣根本就是被標題騙進來的鄉民啊 XDD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我有大眼正妹給我拍,我還需要當宅宅嗎 (/‵Д′)/~ ╧╧

    ReplyDelete
  5. 我才不相信你有大眼正妹~只會想拍他

    ReplyDelete
  6. @hnigel 這句倒是中肯到我無法辯駁 (  ̄ c ̄)y▂ξ

    ReplyDelete
  7. 唉...現在到你的BLOG都會期待看能不能看到正妹...

    ReplyDelete
  8. 這樣好了啦,我最近看上這台,你幫我弄到手我就幫你拍無止盡的正妹,畢竟正妹是我們學校的賣點之一,我只缺一台可以偷拍的相機啊 XDD

    ReplyDelete
  9. 18倍光學變焦....
    可以坐在510照外語學院的正妹吧 XD
    有夠遠的

    ReplyDelete
  10. 可是剛剛又有看到有人說到了這個焦段用起來感覺很失望…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