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8, 2007

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知道直接打書名會不會侵犯什麼權之類的?不過這本書還滿有趣的,所以想來介紹一下~他的內容主要就是有一個無聊的美國男子閒著沒事幹,花了一年把 32 冊的大英百科全書從頭看到尾,本書就是按照英文字母,排出一些他讀到的有趣內容。這種東西我講了以後大家再去看就不好笑了,可是其中有兩個我印象深刻,一定要拿出來笑一下~

1. Fahrenheit temperature: 他不講我還真不知道原來華氏零度是以等量的冰和鹽混合作為標準,不過重點是度量衡不走公制的美國人,竟然也受不了這種單位(書中他不只一次提到他越來越喜歡公制 XD),他很生氣的說這是什麼鬼標準,那為什麼不拿等量的冰和蕃茄汁混合作為標準 XDD

P.S. 不過 Fahrenheit 這個傢伙其實是德國人

2. French Revolution: 書裡好像是放在 Revolution 裡,所以可能要在 R 字頭才找的到。我們都知道法國大革命對民主的發展有重大影響,但這裡的重點不是這個,而是大家都知道當時發動革命時,法國民眾有攻陷一座巴斯第監獄,這個在教科書上被認為是重要象徵的監獄,實際上,嗯…請容許我引用一段維基百科上的說法:

「當時的巴斯第監獄實際上是全法國生活條件最好的一個監獄,並且不是巴黎人民所畏懼的王朝的象徵。巴斯第監獄被攻佔那一天,巴斯第監獄裡發現只有 7 個囚犯,大部分是被自己人關押的貴族家庭的精神病患者。」

就是這麼回事,書裡還提到這座監獄當時其實已經處於快廢棄的狀態了。所以我能說…古今中外,其實大家都是柿子挑軟的吃嗎?

順道一提,作者在書中提到他去參加電視那種百萬大富翁的比賽(是美金),結果最後敗在 erythrocyte 這個字上,他猜了血小板這個答案。我看書的當下心中暗爽:這題簡單啊!原來我某方面的英文程度比美國人好嘛 (  ̄ c ̄)y▂ξ

另外對書評這部份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hnigel 的 DesignTree,也會有不定時的書評出現~(會吧,hnigel?)

4 comments: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