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6, 2007

怎麼看 blog?

面說過要來講怎麼看 blog,現在就來講個大概吧~

一般看人家的 blog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網頁一個一個點這樣吧,但是除非你把人家的 blog 加入書籤或我的最愛,不然常常都是看過去就算了,之後大概也很少有機會再去看第二次。

但如果你對一堆人的 blog 有興趣(例如很多同學都有),想持續追蹤,可是每次一個一個開又很慢,而且還不知道他到底有沒有更新,這樣點不就超沒效率,只要用過 BBS 的人應該都無法忍受用這種方式看人家的板~

不過其實 blog 原本就有個超好用的功能可以用,就是 feed,這是什麼咧,po 個使用畫面應該就很清楚了:

Google Reader (by tcnineteen)

上面這個畫面是其中一個看 feed 的方式,谷歌大神的 Google Reader,不過為了方便閱讀,所以畫面可能看的不很清楚,不過重點是頁面的顯示方式,可以看到右上方寫的是 "about Joi 蔡淳佳"(點這裡可以看原版的 blog),表示你現在在看的 feed 是哪個 blog 的,下方就是那個 blog 裡的內容。

看到原版的 blog 和用 feed 閱讀之間的差異了嗎,用 feed 閱讀的時候你只會看到文章的部份,這樣好處應該就很明顯了,其中一個就是打開的速度會快很多。

但最重要的是,你可以一次訂很多個 feed(例如圖中的左半部),例如 Google Reader 就可以把你訂的 feed 全部放在一起,然後只顯示出你沒看過的,這樣你就可以滾滾滑鼠就把大家的 blog 都看完啦,而且不管他是用哪家的都可以,另外很多網站現在也都有這種東西了,像新聞網站之類的~

那要怎麼看咧,首先當然是找一個閱讀器啦,因為 feed 有分成 RSS 和 Atom 兩種(再講下去我也快不了解了XD),所以網路上打 RSS reader 就可以找到不少了,當然另外一個方法還是靠谷歌大神啦,用他的 reader 也不賴。

再來…其實就是依照各個軟體的不同,設定的方法有些不同,總之就是想辦法把你想看的網站的 feed 加入那個軟體,像 Google Reader 就選左邊綠色底那個 Add Subscription,然後把你要加入的那個網址打進去,他就會幫你找可以用的 feed,然後把他加進去(用 RSS 或 Atom 都可以),之後就可以像我一樣迅速的偷偷閱讀人家的 blog 啦 XDD

P.S. 忘了說,也可以點我右邊那列有個 ADD FEED 的按鈕,把我的 blog 的 feed 加進去,不過前提是你要有那一排裡的那些網站當 reader(大神果然被放在第一個)

2 comments:

  1. 一進你的blog就看到這篇好難懂的文章...怎麼你的內容跟人家不一樣啊?!我看超慢的~~真的不知道要留什麼言。如果你說開心的事我還可以說挖好替你開心,說難過的事我還可以安慰一下你,說生氣的事還可以替你打抱不平。你說的有些東西我還真的不太清楚,親愛的張老師你快點教教我拉拉拉拉拉~~我這個不認真的學生開始緊張了!!但其實也不知道怎ㄇ教起...

    ReplyDelete
  2. 哈哈,這就是宅男的 blog 啊XDD
    (整天呆在家實在很難有心情上的起伏…)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