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8, 2008

[Ph. B] 國際標準組織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tandardization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e de normalisation),又稱 ISO(來自希臘文的 ἴσος,平等之意,並非原名縮寫)。

看到這個字眼應該很眼熟吧,一方面一天到晚聽到唉索九千多少的,另一方面(應該)就是相機上整天看到這個字啦,整天聽到什麼超高 ISO 的,這到底是啥咧?

首先要先把各位拉回遠古時代,當大家都還在用底片的時候(我到現在還在用底片 XD)。除了「他抓得住我」以外(比我再年輕一點的可能都沒看過了…),還記得當時講的什麼室內拍照最好用 400、室外就用 100 的底片之類的嗎?

這個一百四百全名是 ISO 100、ISO 400,指的就是底片的感光度,在底片世界除了 ISO 外其實還有個系統叫 ASA,美國佬創立的,不過目前用的不是很普遍,所以…不理他 XD 所以 ISO 數字越大感光度就越強,也就是越容易吸收到光線的意思,同樣的道理套用到以感光元件當底片的數位相機上就…代表同樣的道理,這應該沒什麼好解釋的

那這樣聽起來,感光度高一點不是比較好嗎(反正就感覺什麼都大一點比較好)?這就要請各位再回到遠古時代,有印象有人說什麼用 400 的底片拍出來的照片顆粒都很粗嗎?

這是因為底片用的感光物質主要是氟氯溴碘之類的鹵族元素加上銀離子形成的鹵化銀(哇塞,高中化學嗎),而要提昇感光度的方式就是加大這個分子的顆粒結晶體,這就是為什麼 400 的底片拍出來的顆粒會比 100 的明顯。

嗯?不過數位相機裡沒有這種玩意啊?沒錯,因為數位相機提昇感光度的方法不同,他是利用加大電流的方式,而電流一大雜訊就多,所以數位相機調高 ISO 後帶來的就是充滿雜訊的照片,這也是為什麼每家廠商都致力於雜訊抑制、而有夜拍王之稱的相機通常優秀的地方也在於雜訊抑制的原因。

看完以上落落長這篇以後不知道有興趣的各位(沒興趣的應該早就關視窗了)是有看沒有懂呢,還是嫌內容太簡單?如果是前者的話歡迎在底下提問,如果是後者的話…恭喜你,以後看到 [Ph. B] 開頭的就可以關視窗了,不用浪費時間在這裡

3 comments:

  1. 謝謝你的耐心解說~ 
    雖然畫學那段我有點霧煞煞 @_@
    (沒辦法 學文的就是這樣。。。找藉口中XD) 
    不過真的很基礎 簡單易懂

    PS 那個網告可真古老啊!不過我沒有印象了 只記得李立群和兵馬俑的那個廣告 什麼 誰拍誰 誰像誰之類的。。。XD  

    ReplyDelete
  2. 總之了解 ISO 是在幹嘛的,我的目的就達成了啦!
    兵馬俑的廣告你不講我反而沒印象了哩~(好像也是個碎碎念的串口廣告)

    ReplyDelete
  3. 唉呀 打錯 是 化學 XD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