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4, 2007

cFosSpeed optimizes my surfing speed

承認對於這個軟體我真的是大 lag,前陣子 ptt 有提過它,還提供了用超低價購買它的小撇(垃圾)步(這裡先不多說),不過當時我完全沒注意到它,沒辦法,這傢伙的名字長得太像什麼程式語言之類的,讓我完全沒有想搞懂它的動力 XD 不過前幾天因緣際會下又再一次看到它,而且這次是用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在我眼前,才讓我搞清楚它到底是幹嘛的~

先講一個大家上網都可能碰過的情況:在下載或上傳東西的時候,當上傳的頻寬佔得太多時,網路速度就開始 lag,甚至嚴重到連上 BBS 或開個網頁都很不順,這就表示你的下載速度也被拖慢了。為什麼上傳速度和下載速度有關係咧?

以下借用 cFosSpeed 的官方圖片解釋一下(也算幫它宣傳嘛,而且介紹這個軟體的網站幾乎都是用這幾個圖,我當然不能免俗 XDD):


這是上傳量不大時的情形。左邊是你的電腦,右邊則是網路另一端的主機或電腦,而紅色方塊就代表你正在從網路上下載的東西(稱為封包),可能是檔案、可能是網頁內容、也可能只是 BBS 的幾個字。由圖中可以看到,每當你下載一部分的封包後,你的電腦就會回傳一個綠色方塊,這個綠色方塊稱為 ACK (ACKnowledge) 封包,作用就是告訴對方「我收到你剛剛傳過來的東西囉~」得到這個訊息以後,對方才會繼續傳接下來的資料給你。


再來這個就代表拼命上傳的時候了,不管是傳檔案給同學、寄有夾檔的 email、上傳照片、玩線上遊戲、或是用某些謎樣軟體然後把上傳開很大,全部都算(不過前幾項其實很難達到上傳的最大值,可能比較感覺不出來有 lag)。

藍色方塊就代表你正在上傳的東西,接著,看到口憐的綠色方塊了嗎?他像隻正在學過馬路的鄉下小狗(都市狗很油條,過馬路這種小事早就會了),得等你上傳的資料到某個停頓的時候才能見縫插針的傳出去,而你在下載的東西呢?因為收不到 ACK 封包,只好停在那癡癡的等,直到收到 ACK封包以後才肯繼續放行之後的資料,這就是上傳量太大影響到下載速度的主因啦~


再來就是重頭戲,cFosSpeed 登場!它最主要的技術是 Traffic Shaping,官方把他翻譯成「流量塑型」,怎麼個塑法咧?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 ACK 封包的優先權提高就行了,這樣每次一需要傳出 ACK 封包時,它就可以直接插隊衝出去(對,就像隻都市狗),對方電腦也就不用在那癡癡的等,如此一來即使上傳開很大,下載速度也不會受到太大的影響啦~

不過要強調的是這篇標題用的是 optimize,意思是這個軟體沒辦法「增加」你的網路速度,而是最佳化你的網路速度,當你上傳將近滿載的時候,比較能感受他它減少網路 lag 的效果~

至於實際上使用的效果…如果沒效的話我會放著 PPI 都還沒做(猜)就先在這邊介紹它嗎?它超棒的啊!!!軟體裝好以後可以先關閉所有會用到網路的功能,然後全速的上傳下載一次,讓它知道你的網路速度最大值在哪,接下來就由他一邊持續監控、一邊幫你調整啦~我個人(網路是 ADSL 8M/640K)使用謎樣軟體取消上傳限制來測試,結果相當不錯:上傳速度一直維持在 50~60 K,但同時瀏覽網頁或 BBS 幾乎不會 lag,原先沒有使用這個軟體的情形下,我的上傳速度最多都限制在 40 K 左右,因為再上去的話網路就開始 lag,兩相比較之下它的效果相當明顯。

網路上對於 cFosSpeed 的使用範圍說法似乎不太統一,有的說要直接用網路線接數據機的電腦(就是要撥號的那種)才有效,有的又說在分享器後面的電腦用起來也有效,我個人是把它用在無線網路基地台後面的電腦,也算是有用到分享器,對我來說是很有效啦~不過因為家裡其他台電腦都沒有大量上傳下載資料的需求,所以我也不確定用分享器的話是不是每台電腦都要裝上它才有明顯的效果,這可能要另外去查了~但對於網路環境比較單純、平常又有同時大量上傳下載需求的人,這個軟體我絕對是大推,更何況現在刷卡買它不到新台幣 200 塊、還可以終生更新啊!(結果還是把垃圾步講出來了 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