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7, 2007

Do you really know how to use your stethoscope?

兩天提到在 CV 聽到一個 MS 的病人,不過我們都聽不太出來他的 diastolic murmur(心舒張期雜音),雖然後來在加護病房聽到了,但對於學長教的聽法和我的聽診器的使用一直感覺有點怪怪的,因為學長是說 MS 其實用鐘面比較好聽,可是 MS 的雜音不是應該是高頻的嗎?結果我用聽診器的鐘面去聽,還真的給我聽到了?一直到今天我去看過 3M 的網站,才發現我犯了個天大的錯誤…

我把我的聽診器用反了。

先簡單講解一下,一般常見的聽診器會分兩面,這是為了分別聽高頻和低頻的聲音,比較大的膜面聽高頻,比較小的鐘面聽低頻。

身為一個 GCS(昏迷指數)15 分的年輕人,一般來說都不會搞錯這兩面,因為看起來實在差太多,不過 3M 現在出的聽診器大都用了他所謂的 Tunable Technology,可以用一面就聽到兩種聲音,原理就是當他輕放在病人體表的時候就和一般的鐘面一樣,但當在上面施加壓力以後他的膜的張力會增加,這樣就變成膜面啦~簡易示意圖如下(偷一下 3M 的圖 XD):

Tunable Technology,鐘面 (bell mode)


Tunable Technology,膜面 (diaphragm mode)


或點這裡看動畫版~

而我犯下的錯誤就是…我把這兩種聽法記反啦~~~所以我其實是用膜面去聽才聽到的,這根本就是負負得正啊~~~身為一個阿宅卻敗在現代科技下,說來實在慚愧…這個故事告訴我們拿到新東西記得要看說明書,更重要的是不要像我一樣說明書看是看了,最重要的結果卻記反 = =

不過另一個令我感到意外的是,原本以為 Tunable Technology 只有我這支才有,畢竟我的本來就只有一面,一魚兩吃也是很合理的,不過去 3M 網站上看了一下才發現原來很多支都有,而且重點是…歐陽妳的也有啊!看來果然是不會用才聽不到 XD

在這裡附上有 Tunable Technology 的聽診器型號(摘自 3M 網站,版權規 3M 所有,請不要追究我):

3M™ Littmann® Master Cardiology(我是這支)
3M™ Littmann® Cardiology III(歐陽是這支)
3M™ Littmann® Master Classic II
3M™ Littmann® Classic II S.E.
3M™ Littmann® Cardiology S.T.C.
3M™ Littmann® Select

像歐陽那支也有兩面,不過兩面都有膜,差別在於一面是聽大人、一面是聽小孩或 carotid a.(頸動脈)之類的,而不是分成鐘面和膜面。記得當初班上買那支的也有好幾個,其他型號好像也有人買… do you really know how to use your stethoscope?

1 comment:

  1. 我買的是這款
    3M™ Littmann® Master Classic II

    不過,後來我發現
    我聽不到聲音
    不是因為我放的位置錯誤

    而是因為
    聽頭沒對好我的耳洞
    好難對...
    而且對準後,很不舒服>"<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