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0, 2007

醫病更醫心的安寧療護

普通病房的目標很簡單,就是治癒疾病,這對醫療團隊、病人以及家屬都一體適用。但在安寧病房內卻不只那麼簡單:醫療團隊的目標是減少病人的痛苦,病人的目標是趕緊結束這一切,而家屬的目標是盡量延長病人的生命。」

以上節錄自本次心得作業(明明就懶得打說什麼節錄)。之前有聽說這裡是耕莘的大科,所謂大科就是超累的意思,不過這個星期 run 下來感覺也還好,除了每天早上七點半要去聽護士交班以外 = =

但是這一個星期真的讓我對醫療有新的體會,什麼四全照護理念之類的原本都可以講到當反射了,但是真的在這裡待過之後,我才了解他真正的意義。除了病人的身體要減少痛苦,同時要了解病人對接下來的安排是否有所準備,還要了解他還有什麼期待,而對家屬來說,要如何接受這樣的事實是相當困難的一部分,身後事的安排更是雖不願提卻不得不提。

在這裡,任何醫療決策都要經過不同方面的考慮才能做出處置,因為正如第一段所述,這裡對醫療方式有三個完全不同的目標。舉江醫師跟我們提過的例子來說,假使要減少病人的痛苦而給了較高劑量的 morphine,卻因此造成病人的昏睡,在此情形下家屬希望減少劑量,讓他醒著的時間能多一些,但降低劑量就代表病人痛苦的增加,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該怎麼做?

ㄟ…前面提到的東西似乎有些沈重,都快不符本板風格了,但實際在裡面的氣氛其實好的多啦,早上有空就唱唱聖歌(我們有點到輔大圖書館閉館歌 XD),沒事就…晃來晃去找東西看,我負責的那位病人神智也還很清楚,很愛看韓劇,我照顧起來自然簡單很多。另外裡面的護士也大都相當和善,尤其第一天還有問我們要不要一起訂便當,天知道我們在新光一向都是到了吃飯時間就自動滾出去的…讓我感動得差點就要掉下淚來了 XD

唯一哀傷的是在我們見習最後一天走了兩個。

睡得多安祥啊

睡得多安祥啊
雖然用安祥這兩個字怪怪的



睡得多恬靜啊

睡得多恬靜啊
不過恬靜用在他身上更怪 XD

ㄟ…這次照片切的有點唐突,不過那樣的氣氛下我不知道怎麼轉換場景,恰巧這兩張照片很有安寧的氣息,就拿來用一下 XDD(而且這其實是之前在新光偷拍的 XD)

嗯~坐錯車了,哭哭

嗯~坐錯車了,哭哭
實在有夠噁的,哭個屁啊哭



愜意的耕莘一般外

愜意的耕莘一般外
一天只有一台刀,想跟刀都沒得跟

以上兩張…我不想解釋。

明日的記憶

明日的記憶
忙裡偷閒來看個電影,據說是耕莘神內醫師大力引進台灣的,渡邊謙主演,不錯看

這部是星期四中午在醫院的會議廳放的,由於有護士的大力推薦,加上下午一如往常的沒什麼雜事,所以就跑去看了。內容是講一個中年男子就罹患失智症的故事,相當催淚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