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08

[Ph. B] 廣角鏡?望遠鏡?德國最新隱形液晶體顯影眼鏡?

我自問自答那麼多篇以後,終於有人問問題啦~~~雖然問的不是跟該篇內容很有關係,不過畢竟是問題,所以趁這個機會就順便講一下啦

(至於我的閃光…還在尋覓中,請大家給點耐心,謝謝)


基本上廣角或望遠這個概念…純粹只是個概念,沒有定義說要怎樣的鏡頭才能叫廣角或望遠,不過在傳統攝影上大家還是有個默契上的範圍。簡單的說就是把 50mm 這個焦段當作標準,為什麼是 50mm?有一種講法是這個焦段拍出來的照片所涵蓋的視角和人眼差不多,所以這個焦段的鏡頭就稱他為標準鏡頭,不過我是不太清楚這個講法正不正確啦,因為我自己測試了一下,感覺人眼明明就是超廣角 XD

好,不管人眼怎樣,總之 50mm 這個數字對相機來說就是標準鏡頭,所以廣義的講起來,小於他就算是廣角鏡頭,大於他就算是望遠鏡頭,當然這個是指沒辦法拉遠拉近的定焦鏡而言,如果是什麼有幾倍變焦的鏡頭,當然就可以既廣角又望遠啦~(如果都有涵蓋到的話)

那目前市面上一般數位相機主打的廣角鏡頭是什麼咧?那些相機的廣角端通常都有到 28mm,一方面 28mm 在單眼相機上確實可以稱為夠廣的廣角了,另一方面大概就是原本一般的數位相機廣角端只有 35mm 吧,相較之下 28mm 當然更廣,而廣角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同樣的距離可以拍到更多人、更多景啦~(另外自拍更 easy、更不用怕臉被切一半 XD)

嗯…如果我要拍的主體在畫面裡的大小都一樣,那用廣角和望遠所呈現出來的感覺有什麼不同呢?這個部份有點難講,如果有圖就一目了然啦,以下就以我的耳機來做個示範~

首先是廣角端,有點手震,never mind XD(以我這台相機來說相當於 31mm)


再來是望遠端,我相當努力的拉到了 15 倍變焦(以我這台相機來說相當於 465mm)


在這兩張照片中,前面的耳機和後面黑黑的不明物體之間的距離都是相同的,差不多 15 公分,但在望遠端那張裡,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黑黑那坨變大了,看起來好像比較靠近耳機?這就是望遠端的壓縮效果,他可以讓鏡頭內的前後距離看起來變得比較短,另外也可以讓背景變得更模糊(之前提過的淺景深),所以要拍淺景深照片最簡單的就是兩個要素:大光圈、長焦段;相較之下廣角端給人的感覺就較有寬闊的空間感,至於如何運用就看個人啦~

另外提一下數位變焦,這個功能在我的相機裡一向是關掉的,為什麼?因為這個功能說穿了就是當你鏡頭拉到最遠卻還想(偷)看的更遠時,數位相機裡的處理器會以放大圖片的方式讓你覺得鏡頭又拉得更遠,簡單的說就是把電腦裡放大圖片的功能當成變焦啦,既然如此為什麼不自己回家在電腦上弄哩,還可以慢慢調放大的範圍咧~而且因為他是用運算的方式去放大照片,而不是用鏡片的移動來放大照片(所謂的光學變焦),所以說穿了其實就是種假變焦~

至於現在比較新的相機會有所謂智慧型變焦,就是當你用較低畫素(低於該相機的最高畫素)拍照、又想(偷)看的更遠時,相機會用最高畫素的照片去切出你要的畫面來當作鏡頭在變焦。

舉例來說,我現在有台 800 萬畫素的相機,拍出來的照片大小是 4000x2000(湊數字用),那當我降到 200 萬畫素 (2000x1000) 拍照時,即使光學變焦已經拉到最遠,相機還是可以在內部用 800 萬畫素的照片切出 200 萬畫素的照片給我,而因為是切出來的,顯示範圍比較小,感覺上是不是就像鏡頭拉的比較遠?所以照這個意思來看,畫素降得越低智慧型變焦就可以越多倍啦~

至於這種智慧型變焦有意義嗎?起碼我個人是覺得…沒有,這跟我用 800 萬畫素拍完拿回電腦上看有什麼不一樣 XD 這樣…有人聽得懂嗎?(我自己都快看不懂了 XDD)

以上,簡單的焦段介紹,有回答到你的問題嗎,datoling?

P.S. 標題那個隱形眼鏡我不知道哪裡有在賣,請去問高進,謝謝~

2 comments:

  1. 有, 而且解說的很詳細, 多謝囉~
    我有對照 回去看我買的攝影書籍
    現在都懂了~
    因為當時不懂 telephoto 是什麼...原來就是用望遠鏡照的照片啊....

    這樣以後買相機可以看哪台比較有廣角 你知道任何 28mm 的消費型數位嗎? 我知道的只有Canon 的850IS (美國應該是叫SD 800 )

    智慧變焦該不是用來省空間的吧?

    ReplyDelete
  2. 我沒有在注意這些耶,只有自己要買的時候才會看 XD

    智慧型變焦其實我有想過是為了這個原因,可是現在記憶卡的價錢那麼便宜,
    我實在想不出有什麼省空間的必要~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