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6, 2008

31-gauge needle

31-gauge needle (by tcnineteen)
很確定在耕莘 run 內分泌有比新光充實許多,光是叫我們自己拿胰島素空針插自己就夠瞧的了 (  ̄ c ̄)y▂ξ


老師說得好,「你自己不插插看,怎麼能體會病人被告知要自己打胰島素的心情~」講是這樣講沒錯啦,不過真的要自己拿根針往肚子戳下去又是另一回事,尤其前一秒鐘還在歡愉的氣氛中講課,下一秒鐘就衝出去拿了兩根針進來叫我們自己插自己,表情還很認真,這時候我才真正體會到糖尿病病人面對自己今後要打一輩子胰島素的恐懼…

不過打下去以後,嗯?還好嘛,看來針做得那麼細(31 號針)果然還是有差,從今以後我面對糖尿病病人就能抬頭挺胸的說「不要怕,我自己都打過了,不會痛啦~」

講到糖尿病就順便提一下這個星期以來老師們不斷強調的一個重點:糖尿病很花錢。先岔開話題講一下洗腎。全台灣目前約有四萬人在洗腎(順道一提,台灣洗腎人口比例是全世界之冠,大家都很愛乾淨嗎),每個人每星期要洗三次,一次健保約給付 4,000 元,這樣算下來一年就是… 250 億。有 fu 了嗎,全民健保總額制度目前一年大約是三千多億,光洗個腎就佔掉這麼多了,還不算現在每年都虧損喔~

再回到糖尿病。糖尿病容易造成血管方面的病變,而腎臟就是全身血管密度數一數二高的,假使造成腎病變,首先會出現微量蛋白尿 (microalbuminuria),更嚴重的話會導致蛋白尿(就是尿裡有蛋白質),到了這個時候腎臟就只會走下坡,無法再復原,最後就洗腎啦~目前保守估計全台灣有 100 萬人有糖尿病,其中再保守估計有 12 萬人有微量蛋白尿,如果不及早治療的話最後都會走到洗腎的地步,套句老師的話就是「現在只有 4 萬人,不過還有 12 萬在後面等著喔」,再去算一下健保給付…講的我都想走腎臟科了 XDD

延續上面不斷的提到錢錢錢,最後再講一個我自己的觀念。之前在電視上看到某藝人在講對於吸煙的態度,她是這麼說的,「我覺得吸煙是自己的問題,只要不要影響到其他人,自己要怎麼抽是無所謂的,就算得肺癌也是自找的,最重要的是自己對自己負責就好。」

關於自己對自己負責這點我沒有意見,如果他現在講的是什麼偷東西被抓到自己負責就好我也無所謂,但是講到生病要自己負責?所以你不會用到健保的任何一毛錢?掛號吃藥打針做檢查全部自費?我想除非是為了自費買好藥,沒有人不會想來用用這個自己付了很久的健保費吧~而只要一動到健保,你還能說自己的病自己負責?當然,你繳了健保費本來就是為了這種時候用的,但是想想那些出生就罹患遺傳疾病的人吧,想想沒事走在路上因為酒醉駕車被撞成半身不遂的人吧,這些錢可以花在更有意義的地方,不要現在虐待自己的身體,以後再來花錢修補它,沒有人會因為自己花了很多健保預算而感到開心的吧~

2 comments:

  1. "光是叫我們自己拿胰島素空針插自己就夠瞧的了"
    你真是辛苦了 ^^"

    上次看雜誌發現台灣洗腎人口真的無敵多
    跟台灣人喜歡吃重鹹有關嗎?
    身體只有一個 還是要好好保養才是^^

    ReplyDelete
  2. 似乎是跟台灣人喜歡吃藥比較有關,尤其是電台賣的藥 = =+
    有聽腎臟科老師說過,他在病房常碰到腎臟已經有問題還亂吃藥的病人,他說,
    「這種不用我叫他回診,他自己半年後就會來急診了。」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