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8, 2007

Shame on me.

天早上看到新聞,大意就是樂生療養院的老人和志工們一起到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官邸前抗議,但訴求是什麼,老實說那一向不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他們只在乎有沒有打起來,果不其然,晚上看新聞就看到他們後來果然打起來了,但與其說打起來,不如說是被打了,而這又正中嗜血媒體的下懷,這樣"警方粗暴打人"之類的標題就可以派上用場~

但整件事下來,要是我沒有在其他的blog看到其他方面的消息,這種看似只有打打鬧鬧的新聞是不會引起我的注意的…

但就是後來在其他地方看到關於這件事的報導,有些感覺突然湧上我的心頭~樂生療養院,好熟悉的名字,這不是之前某堂課的報告題目嗎?(不好意思,這種有的沒的課太多了,忘了課名XD)雖然不是我這組報告的,但再怎麼說和我也有點關係,但我現在看到他要被拆掉了,卻一點感覺都沒有?

Shame on me.

還記得當時報告這個題目的時候,院方單位還有派人來,當時還說整體配套多好又多好,還不忘加個"原本院民都同意,到後來又突然反悔"這種說法,強化自己的立場,當時聽在耳裡就覺得不很舒服…(其實是看那個人不順眼)

或許是平常真的太沒注意這種新聞了吧,我連什麼衛生署曾經說過不會強迫院民搬遷這種事都不知道,也沒聽說過文建會提出的保留90%院區的方案(而不是現在什麼只保留41%),總之,我對這個新聞的敏感度太低了。

但在看完其他人的講法後,對照今天看到的電視畫面,腦中出現的感覺是以大欺小,公權力再一次的柿子挑軟的吃,一堆警察打一堆志工和老人,然後護送所謂的高官的黑頭車慢慢遠去。

有想幫助人的心有什麼用?捐錢給世界展望會有什麼用?這個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太多了,但假使連要從何幫起都不知道,那和沒有心有什麼兩樣?

但最討厭的就是,即使知道了目標,卻還是不知從何做起,自己能做些什麼,那和不知道有什麼兩樣?

而最後最討厭的就是,在這種兩邊都有自己的說法的時候,自己的智慧卻無法判斷出到底哪邊才是對的那邊,到最後只好看哪邊比較弱就幫哪邊的這種心態,那和鄉愿有什麼兩樣?

延伸閱讀
廢業青年日記: [Offensive] 打破訊息壟斷,樂生線下游擊戰
樂生抗暴 蘇貞昌就是兇手
[樂生]311抗議,蘇貞昌官邸前紀錄

3 comments:

  1. 你說的這則新聞我昨天吃飯的時候也有看到,沒想到時間過得是這麼快。在去年時我就看到類似華視新聞雜誌的節目有報導到樂生,那時新的安養院很早就蓋好了,也花了不少錢,空間舒適、設備齊全,但那些院民就是不肯搬過去,我記得他們的回答是"那裡一間一間像冰冷的監獄,怎麼住人",那時有部分的人已經搬到新的療養院了,但大部分的院民仍堅持不肯離去。我想其實應該就是少了人情味,心裡對"家"的一份依戀沒辦法離開。那時還說還在溝通中,慢慢輔導給他們時間,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馬上就要遭受被拆除的命運了。我一想到他們這幾個月甚至年以來活在恐慌的心情就覺得好難過,每個人幾乎都上年紀了還要遭受這樣對待,這世界怎麼啦?!我今天看你這篇網誌後有上網再去看一些相關報導,才發現樂生療養院其實可以列為古蹟,當初在設計捷運路線時沒發現到它的價值,現在除了院民抗議外,古蹟的捍衛人士也一起抗議。我看報導說政府如果同意他們繼續住在那哩,就必須將原本規劃的路線轉移,必須再花數十億的金費去改,奇怪也~說個這麼大的數字出來嚇人就了不起啊!錢還不是我們繳的,對於金錢外交來說,這些錢算什麼~卻救不了自己的可憐的國民.....

    ReplyDelete
  2. 其實替代方案甚至沒有像他們說得那樣耗費時間金錢。

    這是一直關心替代方案的教授接受電台專訪時所提到的:

    http://swalk.blogspot.com/2007/03/3.html

    ReplyDelete
  3. 謝謝,希望大家合起來的力量有辦法改變些什麼…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