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4, 2007

Review of An Inconvenient Truth



天晚上衝去看了,看完以後,發現原來我對這個議題了解的實在不夠深入,很多東西是我原本根本沒想過的也不知道的。

先打個廣告,因為這部實在太有意義了,勉強幫新光打個廣告(何況之後有一年要在他們的地盤生活 XD),大家要去的要快啊~三月底前每天都有放映,晚上七點在敦南誠品 12 樓,要先電話預約,2751-3989 轉 361,不過他會問電話地址還有你有沒有在新光銀行開戶之類的就是了 = =

(以下照印象中還記得的盡量打,請各位能去看完整版的一定要去啊!)

一開始 Al Gore 先放了許多美麗的地球照片,然後舉了大量的圖表說明目前全球暖化的程度,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 65 萬年以來,地球的二氧化碳濃度變化與地球氣溫的變化比較圖,可以明顯的看出他們兩個呈現了高度正相關,而他在此也提到很多人平常聽到的一個概念:"不是說地球的溫度原本就是高高低低的在變化嗎?那這次不也是嗎?" 他說沒錯,圖表顯示這 65 萬年來地球溫度升高了七次,但二氧化碳的濃度從沒有高過 300 ppm,而這幾年來測量到的二氧化碳濃度已經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了~(他還站在機器上把自己舉到螢幕的頂端,因為濃度快破表了)

接著是一系列世界各地幾十年前的照片和最近拍的照片的比較,不管是阿爾卑斯山的照片還是瑞士的明信片上(其他地名都忘了 XD),許多原本有積雪的地方現在都只剩光禿禿一片~

另外他還提到全球暖化的影響,像是氣候變異,原本教科書上說絕對不會出現颱風的南大西洋,在這幾年開始出現颱風,2005 年(好像是吧)太平洋出現了十個颱風,以往平均是六個,美國的卡翠納就不用多說了;洋流停止,造成赤道的暖流上不去,歐洲進入冰河期;傳染病增加,原本因為低溫而沒病媒的地方現在也有了;因為氣候變化,使獵食者和獵物之間生活的時間出現變化,另外外來種大量增加,物種消失的速度是天擇的 1000 倍。

再來由於全球風向和洋流的影響,平均赤道溫度升高華氏一度,北極圈就會升高十二度,而北極圈和南極圈的冰山如果融化,帶來的影響更是恐怖,例如像格陵蘭的冰塊如果全部融化,全世界的海平面會上升六公尺,用聽的可能沒什麼感覺,但看到影片 show 出荷蘭整個被淹掉就不是那麼回事了。而且最近科學家第一次發現有北極熊淹死,因為他們得游 96 公里才能找到休息的冰山。另外是南極的某冰棚,原本科學家預測他絕對不會融化,結果他卻在令科學家傻眼的 35 天內整個融化,快得令人無法置信。

最後他提了三點作為總結:

一、全球暖化真的是我們造成的嗎?真的很嚴重嗎?不是很多媒體說其實沒什麼嗎?
這是完全錯誤的。有人統計了十幾年來和全球暖化有關的科學論文,取樣 10% 共 926 篇,其中結論是全球暖化這個問題不嚴重的總共有…0 篇;而 14 年來媒體對於這個問題的報導,結論是全球暖化這個問題不嚴重的總共有…53%(我覺得這應該是愚蠢的美國人自己的媒體而已啦)。

二、經濟和環境真的只能擇其一嗎?
這裡他說布希政府在開會的時候曾經用了一個圖來簡報,那是一個天平,一邊是金磚,一邊是地球,反正結論就是沒有了地球,要金磚也沒屁用 XD

三、我們能做些什麼嗎?
這裡他提到許多美國人對於環保方面落後的地方,例如二氧化碳排放量全世界最高(不管是總量還是每人平均量)、死都不肯簽京都議定書、對於汽車的環保標準太寬鬆等等。其中汽車的部份頗值得一提,他指出全世界其他國家對於汽車省油標準等等都超越美國,包括中國在內,說美國車在中國沒辦法賣,因為沒辦法通過他們的標準(他們應該滿介意這點的),還舉出美國國內汽車銷售量,Toyota 成長最多,再來是 Honda,而負成長的是 Ford 和 GM,或許省油標準不是唯一原因,但他想強調的應該是美國在這部份有多大的落差。

最後,他還是慷慨激昂的說,人類在過去為了自己的自由,曾經推翻過獨裁,建立了民主制度;為了健康,消滅了天花;成功的讓臭氧層破洞在近幾年又開始恢復;為了制止核武蔓延,簽了什麼什麼協定書之類的~總之就是告訴大家,我們可以阻止全球暖化,只要從自身做起~

片尾大家開始走人,不過其實他還有繼續出現字幕,大抵就是教大家少開車,如果要買車,可以先考慮油電混合車(我想要這個),多坐大眾運輸工具等等,但最後我看到一句話,想把他作為這篇的總結,至於心得…看我看完以後還記得這麼多就知道我多有心得了 XDD

"告訴你的家長,請不要破壞這個我將來要生活的世界;如果你是家長,請和你的孩子一起拯救這個世界。"

3 comments:

  1. 打倒美國帝國主義!!!

    ReplyDelete
  2. 聽你敘述完覺得比恐怖片還可怕也~~之前看時報周刊也有講到全球暖化的事,上面說如果以這樣的速度在暖化下去,台北市大概再不到五十年後就在海底了,以現在醫學這麼進步(靠你們了),要活到七十歲親眼見證是很容易的事,真的沒辦法想像台灣一半不見是怎樣~除了台灣還有其他國家也都消失了。想想美國真的很討厭自私鬼ㄌㄩㄝ!!還有可憐的北極熊和南極企鵝要住哪裡啦~你讓企鵝跟你睡拉~~牠們好可憐。好八以後我買車車也要考慮一下環保,到那時候你說的那種車應該就比較普及了吧!婐之前也有跟我把拔說要他騎腳踏車去上班就好,公司就在附近一來可以健身,二來可以省油錢,現在想想還可以作環保也。我們家三個小朋友也都還在坐公車時期,所以我們都算有從自身做起吧~~哈哈!!那請你把拔也坐捷運去上班吧!!至於你...多走點路吧還可以運動省錢哈哈哈哈哈!!ㄟㄟㄟ還有阿我每次都很夠義氣的回你落落長,你是不是該表揚一下啊~你的部落格千萬不能倒掉喔,我以後心血來潮要把我的文章貼在我那裡喔哈哈!!

    ReplyDelete
  3. @匿名,這位似乎有點激動錯地方了 XDD

    @doris,那我混一點你就可以不用見到殘忍的這天的來臨了^^ 未來的趨勢應該會有更環保的能源啦,燃料電池或太陽能之類的都一直在開發,這就要靠其他人加油了~(我這裡哪天真的要倒的話,會先提醒妳來 copy 妳的回應的 XD)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