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0, 2009

重見天日 - 裸陽 (The Naked Sun)

裸陽試讀本

本是鋼穴的續集,對於看到讀書心得就關視窗的人,先簡單一句話下結論:好看,比鋼穴還好看!


這次的故事場景從第一集的地球搬到了外星球(索拉利),雖然如此,但故事中的地球人全都生活在地底下的鋼穴裡,而索拉利人的生活方式與環境反而和現實生活中的地球比較接近,這種對比使得故事讀起來更加有趣。既然是續集,主角當然要一樣,依然是地球人以利亞.貝萊搭配上機.丹尼爾.奧利瓦。

背景介紹完畢,簡單講一下盡量不破梗的故事內容好了。在遙遠的索拉利有個人類被殺,但索拉利人無法破案,因此求助於地球和其他太空族,而前面提到的人機搭檔就在這個情形下登上了索拉利。但問題的癥結不是找不到嫌疑犯,而是沒有人相信他會犯案,為什麼?

因為索拉利是個極度仰賴機器人、而人口極度稀少的星球,人類與機器人的總數分別是兩萬與兩億,在這個只有兩萬人的星球,人類被教育成極度厭惡(或害怕)與他人直接見面,不論什麼事都在自己的莊園裡完成(超宅的 XD),而且幾乎什麼事都可以交給機器人,因此沒人相信會有人願意親自與被害人見面並將其殺害。但另一方面,機器人又受三大法則的影響,怎麼可能接受殺人的命令?所以兇手揪竟是誰?

(這裡再複習一次機器人學三大法則:
一、一個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袖手旁觀而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一個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除非這個命令違反第一法則。
三、一個機器人在不違反第一及第二法則的原則下必須保護自己。)

前面提到,這次的故事背景是在人口只有兩萬、人類都住在地表的索拉利,而不是那個具有 80 億人口、把所有人都趕到鋼穴裡的地球,因此在這個部份,讀者本身和索拉利人是比較接近的;但反過來說,索拉利人那種完全無法接受人與人面對面交談的詭異習俗,又把讀者推往故事中的地球人那邊。艾西莫夫在這本書中把我們熟悉的現實生活拆成兩個族群,並讓這兩個族群產生強烈對比、進而互相擦出火花,是我覺得這集裡最有趣的地方,而書名《裸陽》也和這個有關,不過這就留給大家自己去探索了。

除此之外,裸陽的另外一個賣點就是看艾西莫夫怎麼打破他自己寫出來的三大法則,這個看似牢不可破的法則在鋼穴裡就曾經被質疑過,這次又重新受到挑戰,而且可能還真的被應用上了,光是這點就足以讓人翻開書來一窺究竟了啊~~~

最後,這本書從我拿到手到看完只花了不到一天,連坐捷運都在看,由此可知他的精彩性,強力推薦!

(題外話,索拉利人每次一提到「孩子」就相當難以啟齒,本來我不太能理解,直到快看完了才想到是現代生殖科技發展得太迅速,讓我把試管嬰兒這個概念直接套進去了。這個故事是 1956 年出版的,裡面也提到索拉利人對於人工生殖這個領域「還在努力」,這表示…當年的索拉利人要有孩子還是得嗯嗯啊啊一番,難怪對孤僻的他們來說那麼難為情 XD)

4 comments:

  1. 我發現你這篇被引用成網路書評之一了耶 嘖嘖
    (不要問我怎麼會發現的 我也不知道= =)

    ReplyDelete
  2. 真有這回事?妳怎麼發現的?
    (哪裡的書評啊)

    ReplyDelete
  3. 你google一下tcnineteen+裸陽就知道了
    (就說我已經忘記怎麼發現了啊 我失憶了( ′-`)y-~)

    ReplyDelete
  4. 是貓頭鷹的那個喔?(擷取那鬼吼鬼叫的兩句話是怎樣 = =+)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