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NIS 2009 不錯用

久以來我的電腦都是靠 NOD32 和 Comodo 在保護的,NOD32 應該不用多加解釋,出了名省資源的防毒軟體(雖然最新版好像也不是太省),防毒效果也一直名列前茅,加上學校出乎我意料的有買他的版權,自然捨他其誰~至於 Comodo 則是各項評比都名列前茅的防火牆,幾乎所有測試都在前三名,最重要的是他是免費的,最新版還多了 HIPS (Host Intrusion Prevention System),可以監控電腦的所有程式活動,真正做到滴水不漏啊~(不過設定有點麻煩,普羅大眾應該是沒辦法 handle,所以到目前還很難普及)

(很多人覺得自己的電腦沒什麼重要資料所以不必裝這些,但在現在這個時代,駭客的目標並不一定是你的電腦,往往只是用你的電腦當跳板再去攻擊更多電腦,從倫理面來說你等於當了幫凶,從現實面來說哪天你的電腦被警察之類的盯上也是很麻煩吧~)(沒想到除了醫學倫理,我連防毒軟體都有辦法講倫理了,喔耶~)


老實說我在還是個青春洋溢的國中生時,就有了買正版軟體的好觀念,所以想當年我還買過 Norton Antivirus 和 Norton Utilities,不過自從好幾年前 Symantec 自己把 Antivirus 搞爛以後,我就許久沒碰過他們家的東西~

不過最近一兩年開始看到大家在推新版的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NIS),似乎已經擺脫過去幾年是個拖垮電腦速度又沒效的巨獸惡名,而且防護效果還不賴,又是防毒加上防火牆,讓我重新又對他產生了興趣(加上喜歡亂玩軟體),直到最近新版的 NIS 2009 出來,好評似乎又比 2008 更多,我終於在阿修的部落格幸運的跟他拿到一套正式版,就馬上把 NOD32 和 Comodo 換掉來用用看啦~


這是他的主畫面,相當簡潔有力,不過對某些想詳細控制自己電腦的人來說可能又會覺得太簡潔~(例如我 XD)這個版本為了炫耀自己有多省資源,直接大辣辣的把整個系統和他自己的 CPU 佔用程度顯示在主畫面上,實際上跑起來也真的很順暢,不讓我感覺卡卡的就是真的省資源啦!(某位司機就不用說了,我給了他很多次機會,到目前還沒成功的留在我電腦裡超過一個星期)

這個新版的 NIS 2009 有很多聽起來很厲害的賣點,其中之一是利用線上資料庫來辨識安全檔案,被辨識為安全檔案後就不會再去掃描他,號稱可以加快掃描速度~另一個我覺得很有趣的是所謂的 pulse update,號稱每 5~15 分鐘就更新一次,這個賣點也同樣在主畫面上看得到,他的定義檔更新時間真的是用秒在算的,可以讓人有種隨時都在 update 的爽感 XDD 至於其他的功能可以看這裡的一些宣傳影片,相當酷炫,即使對這個軟體沒興趣也強烈推薦~

用到現在一個多星期了,除了一些小問題以外感覺還不賴,防火牆雖然在某些評比中表現平平(畢竟還是比不過 Comodo),但也是能通過 ShieldsUP! 的基本測試,除了貴一點以外我還滿推的,不過這個貴一點大概也是最沒辦法推的原因吧 XD

btw,上面提到的 ShieldsUP! 可以測試你的電腦對未知的外來連線有沒有反應,算是最基本的防護,好一點的防火牆都可以把那些未知連線擋起來,如果你的電腦擋不住…那就想辦法作點什麼吧~

P.S. 以下開放第一個回應給(低市佔率的)蘋果電腦使用者大聲說出他們不需要防毒軟體這種東西

2 comments:

  1. 是的,蘋果電腦的使用者不用擔心中毒問題!請各位安心轉換跑道~

    我看到你這篇講防毒軟體的就沒什麼興趣點進來看,所以這麼晚才看到你叫我留言,sorry la XD

    ReplyDelete

貼心小提醒:留言記得要超過 15 字,不然你的電腦會爆炸喔^^